首屆中東歐華人發展論壇9日在歐洲時報維也納文化中心舉辦。圖為中國駐奧地利大使趙彬致辭。中新網記者萬淑艷攝
  中新網7月10日電(記者 葛璐璐) 在歐洲經濟緩慢複蘇、中國經濟調整轉型的大背景下,為展現華人發展成果、共同探討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展望華人發展前景,首屆中東歐華人發展論壇9日在歐洲時報維也納文化中心舉辦。
  中國駐奧地利大使趙彬、歐洲時報報業集團總裁張曉貝、中國記協書記處書記王冬梅、中國海外交流協會文教宣傳部姚青、《人民日報》海外版編委劉魯燕、中國新聞社副總編輯張雷分別發表了致詞。中國駐奧地利大使館政務參贊戴藍、領事部主任李李、歐洲時報傳媒集團常務副社長鐘誠、參加中東歐華人發展論壇中方代表團成員及奧地利各界華僑華人出席了會議,大會由《歐洲時報》中東歐版社長王敢主持。本次會議由《歐洲時報》主辦。
  中國駐奧地利大使趙彬在致詞中表示,海外華僑華人是中國發展的重要資源,也是中國取得現代化成就的重要力量。如何實現海外華僑華人的可持續發展,如何促進海外華僑華人與祖(籍)國的聯繫是本次論壇的重要議題。對此,趙彬提出了三點想法,第一,要珍惜在歐洲的良好發展前景。第二,要在保持自身文化特點的同時,加強與當地主流文化的交流。第三,要進一步發揮華文媒體宣介中華文化的重要作用。此次中東歐華人發展論壇為促進中東歐地區華僑華人的交流與合作提供了良好氛圍。
  歐洲時報報業集團總裁張曉貝在致詞中表示這是《歐洲時報》首次舉辦這樣的研討會,表明中東歐國家華僑華人華商,在歐洲經濟緩慢複蘇、中國經濟調整轉型的大背景下,對自身發展的高度重視。在談到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關係時,張曉貝表示,近年來,中國越來越重視與中東歐國家發展關係,並逐步擴大加深與這些國家之間的經貿文化往來。不誇張地說,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經貿合作已漸入佳境,駛入增長“快車道”。
  張曉貝表示,希望通過此次論壇,與廣大中東歐地區華人一起探討事業發展中的“危”與“機”,做到“有備”無患,爭取在中歐經貿大發展時期,順勢而為,不僅更好融入當地社會,促進自身事業良性持續發展,也為推動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友好關係,做出更加積極貢獻。
  中國記協書記處書記王冬梅在致詞中表示,身處中東歐地區的華人華僑,無論從事何種行業,都在通過各自的奮鬥和努力,為傳承中華文化,為增進所在國各界對中國的瞭解,為促進民間的對華友好和經貿往來,做出了重要的貢獻。王冬梅表示,希望在中國經濟面臨第二次轉型之際,中東歐華僑華人以其文化、人才、資本、技術等方面的獨特優勢更多的融入當地主流社會,成為中國經濟轉型期的重要推手。
  中國海外交流協會文教宣傳部姚青在致詞中表示,以“為僑服務”為宗旨的中國海外交流協會,將一如既往支持幫助旅歐僑胞在當地發展,在6月召開的第七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上,中國海外交流協會提出了八大惠僑舉措,包括僑團建設計劃、華助中心計劃、華教發展計劃、中餐繁榮計劃、中醫關懷計劃、文化交流計劃、事業扶助計劃、信息服務計劃。姚青表示,希望旅歐華人攜起手來,為自身的長期生存與發展,為增進住在國與祖(籍)國的友好往來,為推動中國和平統一大業,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共同努力。
  《人民日報》海外版編委劉魯燕在致詞中表示,華僑華人是中國與世界溝通的一架重要的橋梁,是中國和平發展的重要條件。隨著中國國際化程度的迅速提高,華僑華人問題也越來越受到關註,包括華僑華人的經濟環境、政治參與狀況、話語權、融入情況等。劉魯燕說,本次中東歐華人發展論壇正是基於此種背景,探討諸多問題,作為媒體人也期待從中受益。
  中國新聞社副總編輯張雷在致詞中講述了此次參加中東歐華人發展論壇的幾大感受:歷史感、現實感和時代感。他還介紹了歐洲華文媒體概況及中國新聞社海外報道情況,他表示,要進一步加強傳播中東歐華僑華人的聲音,為此提供更強有力的支持。今天,中國與奧地利在地理上仍舊遙遠,但在信息共享上已經沒有時差。中新社願與中東歐的華僑華人朋友攜手同心,為共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原標題:首屆中東歐華人發展論壇開幕 探討華人可持續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qylnop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