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烏魯木齊3月12日電 (崔玉永王麗)3月初新疆阿克蘇拜城縣警方根據群眾舉報,警方抓獲非法獵捕雪雞犯罪嫌疑人3人。目前,新疆拜城縣人民檢察院以涉嫌構成非法獵捕、殺害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罪,依法批准逮捕了該縣黑英山鄉三位農民。
  據悉,這三位農民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內,涉嫌非法獵捕17只國家二級野生保護動物雪雞。
  據拜城縣人民檢察院偵查監督科科長黃太平介紹,犯罪嫌疑人達某某、熱某某和艾某某等三人均為拜城縣黑英山鄉牧場的農民,2013年12月13日到2014年1月8日期間,他們結成偷獵團夥,通過採取在雪雞經常棲息的山上下網套的手法,先後獵捕17只國家二級保護野生動物雪雞,並造成被獵捕到的雪雞大部分死亡。
  “抓雪雞的設想是由第一犯罪嫌疑人達某某提出的,併在艾某某家進行謀劃和協商,他們三個人一起製作了獵捕雪雞的工具,然後把套子布到雪雞經常出沒的點上,三人輪班蹲守,每天到布套子的地方去看抓住的雪雞情況,抓住了就拿到艾某某家藏起了。”黃太平介紹說。
  2014年1月9日,有群眾向拜城縣公安局森林派出所舉報:有人在拜城縣黑英山鄉牧場大肆獵捕雪雞。收到群眾舉報後,為了將這些犯罪分子一網打盡,拜城縣公安局森林派出所派出民警冒充雪雞收購商,通過實地走訪、電話聯絡等方式,與幾名犯罪嫌疑人取得聯繫,並獲得他們的信任。經過協商,三名犯罪嫌疑人答應,一隻雪雞可以以1000元的價格出售。
  就在他們商議交貨的時間和地點時,三名犯罪嫌疑人突然打來電話,要求每隻雪雞必須增加100元。為了穩住對方,辦案民警就勢答應了他們的要求。2014年1月12日凌晨,不知是計的三名犯罪嫌疑人攜帶17只雪雞,從拜城縣黑英山鄉驅車100多公里趕到拜城縣縣城,與便衣民警見面後,經過核實,確定他們獵捕的就是國家二級野生保護動物雪雞,警方採取行動,將三名犯罪嫌疑人一網打盡。
  資料顯示,野生雪雞是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2012年被列入《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由於其有較高的藥用和養生價值,一些不法分子在利益的驅使下,置法律法規於不顧,偷捕、販賣雪雞牟利。
  據拜城縣人民檢察院偵查監督科科長黃太平介紹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341條第1款規定:非法獵捕、殺害國家重點保護的珍貴、瀕危野生動物的,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情節嚴重的,處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這三名犯罪嫌疑人獵捕雪雞數額達到17只,屬於嚴重犯罪,按法律規定,刑期應在五年到十年之間。
  目前,此案正在進一步調查處理中。(完)  (原標題:新疆阿克蘇農民非法獵捕17只瀕危野生雪雞被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qylnop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