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市二十六中高中生周雪琴發明瞭適合老人的代步工具“老爺漫步車”,集合了輪椅、三輪車和電動車三種車的特點。圖/記者陳勇)
  紅網11月8日訊(滾動新聞記者 覃劍)長沙市二十六中的高中生周雪琴跟兩名同學一起,經過近半年的研究,發明瞭一輛老人代步工具——“老爺漫步車”。11月7日下午,在長沙市二十六中,記者見到了這輛“車”。
  車子是輪椅和三輪車的結合體,前輪上方有一個方向盤,座椅後方有兩個供人推動的把手。
  車的啟動方式有兩種,除傳統開關外,還有一個聲控氣囊開關,輕捏塑膠吹氣球,其發出的獨特聲波被感應後就能連通繼電器來控制車輛行進。車身重約40公斤,最高時速10公里,造價3000多元。
  車子還配有通訊、報警、娛樂等功能。前端有照明燈和喇叭,坐墊下有USB接口,插入U盤就可以播放音樂。車後方有報警器。
  這輛車還有一個亮點:防碰撞。指導老師劉道豐介紹,方向盤下裝了一個紅外線感應器,當前方50釐米範圍內出現障礙物時,車會自動停下,“這樣的設計能(幫助老人)在某些突發情況下緊急剎車”。
  劉道豐說,“老爺漫步車”曾獲得長沙市科技創新大賽一等獎,目前正在申請國家專利。
  之所以設計這輛車,是因為周雪琴有個84歲的爺爺。為了方便老人出行,家人本想為老人購買輪椅,但調查市場發現,一些電動輪椅的售價在2萬元以上,其他則多為人力推動的輪椅。於是,周雪琴決定自己設計一輛。  (原標題:高中生髮明“老爺漫步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qylnop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