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鼠鼠
我們是鼠鼠-加卡利亞
加卡利亞俗稱三線,原產於舊蘇聯哈薩克省東部、西伯利亞西南部,對人非常和善,短尾,可愛聰慧的眼神,讓很多人一看就愛上他了,也因為其外表討喜,所以很多人一時興起,就買回家養了,然而養加卡利亞如果沒有注意一些事,會跟你想像中差了一段頗大的距離。

加卡利亞和坎培爾習性非常類似,我們就一起討論,後面用楓葉鼠統一代表:



楓葉鼠原性於溫帶,台灣屬於亞熱帶,所以要注意夏天是否通風,不然楓葉鼠很容易中暑而死,常常會有人在清洗籠子時,把楓葉鼠拿出去曬太陽,拿進來後才發現不對勁,全身鬆軟,此時要趕快做一些急救,先用水把鼠鼠的身體潑濕,並給他喝水,等體溫稍降後要注意保溫,因為中暑後的虛脫體溫下降的非常的快,所以此時要把他擦乾,然後放到有燈泡保溫的容器裡,讓他慢慢恢復。不過這種急救的成功率約四成左右,因為動物比較能耐冷但不能耐熱,所以飼養時千萬注意不要過熱。
※ 感謝網友venter 提供 ※



楓葉鼠因其體型小,大便成硬硬的小米狀,並不會臭。主要的臭味來自於兩處,一個是尿,這是不可必免的,但因楓葉鼠體型小,所以尿量也少,只要定期換木屑,就不會有臭味,還有楓葉鼠很難教他們在固定的地方小便,鼠廁並不是一定有用,不過黃金鼠是有在固定地方小便的習性。另外一個是體腺的問題,公鼠下腹會有黃黃的一條,夏天分泌的特別嚴重,公鼠腹部中央會有黃黃ㄉ一塊香(臭)腺,這相當於人類ㄉ肚臍,夏天分泌的特別厲害,不會清潔ㄉ公鼠,會在這部份堆積ㄉ很嚴重,體味就會相當ㄉ重,更甚者,會屯積到化膿發炎,建議定期幫鼠鼠用"人用ㄉ藥用酒精(70-75%)",用棉花棒或化妝綿沾濕,幫鼠鼠清理。



當楓葉鼠大便成浠狀時,也就是拉肚子,網友稱之溼尾症,很多人覺得,拉肚子,不是經常在拉嗎?沒關係的!但對小動物而言,拉肚子等於大量脫水,這往往是不治之症,連醫生都很難救活,而且這種疾病是會傳染的,要把其它沒被傳染的隔離,相對的,在剛買回新的小鼠時,也要看一下是否有溼尾症,不要一下就跟原本養的混在一起。濕尾症最好做事先的預防,而乾淨的環境、乾淨的飲水、乾淨的食物是不二法門。另外還有一些常見的疾病,這些雖然很無趣,但當發生時再看就來不及了,詳細的資料請到鼠鼠生病了參考。



楓葉鼠是屬於繁殖力很強的動物,約2個半月性成熟,一胎1~12隻不等,多少隻跟母鼠體型有關,在小鼠出生前,如果沒有把公母鼠分開,那當小鼠出生後,母鼠再度懷孕的幾會很大,懷孕約2~3個禮拜,哺乳約2~3個禮拜,所以等於就是讓母鼠一直生、一直生,這樣對母鼠是很傷的。而且等小鼠長大後,鼠鼠只認得公、母,並不認得父母兄弟姐妹,會造成近親交配,近親交配會造成很多問題,所以建議最好公、母分開來養,想生小鼠時,再弄個籠子讓他們住在一起,這叫家庭計劃,不然當你正接受新生的喜悅時,不久就會被震驚所取代。



楓葉鼠小時候可以相處在一起,但約1個半月時,就會出現打架的情況,楓葉鼠跟黃金鼠不同,在野外是群居的,但只跟同階級或高階級接受低階級,才會生活在一起,鼠鼠是有階級的,所以當看到打架的情況發生,最好的方法是分籠,不然第二天你就會看到其中一隻被打死。一般而言,加卡利亞的地域性比較強。



一開始很多新手很容易把加卡利亞(三線)、坎培爾弄混,尤其是野生色的三線和一線,實在很難看出來,加卡和坎培在二三十年前是被認定為同{種}(species)不同亞種(subspecies),但近十年不論是在生理實驗上或歐美的的飼養體系下,早已認定為不同種。加卡和坎培爾原產地不同,但同屬溫帶,都有著短尾而且有毛,腳底有毛的特徵,目地是防寒,而且的基因型非常類似,所以我們直接用下列的圖表來教大家如何辨識。 
分辨公母

公倉鼠的生殖器距離肛門較遠,母的則較近。長的較大的公鼠則能夠明顯的看出〝蛋蛋〞也就是睪丸〈兩個橢圓形的攏起物,尾巴附近,可不是屁股喔^^|||〉

讓倉鼠生產。

首先當然要有一對合得來的倉鼠囉,基本上出生後兩個月的倉鼠就可以讓牠繁殖。但是如果年紀太大。對母倉鼠也是一個很大的負擔。還有,如果公母合不來也無法繁殖。而季節和溫度等也有關係以春秋為佳,但關係不大,所以基本上都是可以繁殖的。
交配徵兆,公倉鼠的睪丸變大最適合。在這期間將公倉鼠、母倉鼠放在一起,觀察情況,母倉鼠準備交配時,尾巴會翹起來靜止不動。而公鼠會聞母鼠的屁屁的味道,然後交配。
交配完成後,懷孕的母倉鼠會非常討厭公倉鼠,很有可能會吵架甚至打架,所以要將公母分開。
倉鼠的懷孕期間大約是 17 ~ 20 天,所以很快就知道結果。要是經過幾天還是沒動靜,就反覆進行繁殖的動作,如果還是不行就更換一下不同的環境試一下。

倉鼠生寶寶。

終於要生產了。剛出生的小倉鼠紅紅的,沒有毛,眼睛也沒睜開,而且幾乎沒有聲音只會輕輕的蠕動。飼主不需要去照顧小倉鼠,相反的是盡量不要碰觸小倉鼠,會讓母倉鼠感到壓力,可能還會吃掉自己的孩子。因此,要讓房間的照明調暗一些,讓牠鎮定,只要更換飼料含水就行了。
母倉鼠需要哺乳,可以多餵一些營養成分較高的小魚乾、乳酪、花生、胡蘿蔔等食物。小倉鼠長的很快,約第三天長出汗毛,約五天就有倉鼠的模樣了,約第十天小倉鼠就可以自己吃飼料了。約第二個禮拜,就能睜開眼睛,約一個月就成為成熟的倉鼠,到處活蹦亂跳了。


(一)

懷孕篇



要培育初健康的下一代,先決條件是要先有健康的成鼠。所以建議各位鼠友, 在決定自己繁殖小鼠後,第一步請先在您手上所有的成鼠中,挑選出性格溫和,身 體健康、並且非近親的一對成鼠,讓他們替您繁殖出下一代。這樣的動作對於小鼠 的健康,等於是跨出了穩健的第一步。一般來說,一隻成熟的公鼠可以同時應付兩 到三隻的母鼠,但為了避免繁殖過量造成您的負擔,建議您平常時應將公母分離飼 就我個人的經驗,成熟的公鼠幾乎每天都是『荷槍實彈』,隨時有進行交配準 備。而母鼠的週期大約是每四天一次,所以鼠友們可以稍加注意一番,若是母鼠臀 部翹高,擺出類似蹲馬步的姿勢,就表示接受公鼠交配。這時公鼠會趴在母鼠身上 進行交配,通常需要數次才會成功。有時較粗暴的公鼠還會咬著母鼠的頸背強行交當母鼠懷孕後,大致上有以下幾個徵兆:



(1)

脾氣變的暴躁且神經質;

(2)

食量變大,積極的儲存食物並將之堆放在籠子的各個角落;

(3)

身材發福,特別是胸部以下、後腿附近的部位變鼓;

(4)

平時好色的公鼠不再追逐母鼠,且稍微接近母鼠即會遭母鼠警告或是驅逐。



出現這些狀況時,八九不離十母鼠已經受孕, 接下來就該做待產的準備了。

(二)

待產篇

當確定母鼠懷孕後,一方面為了保護公鼠避免被母鼠咬傷,另一方面為了避免 母鼠太過緊張而早產或流產,建議鼠友們將公鼠移開。雖然有些鼠友認為公鼠會幫 母鼠的懷孕期,加卡利亞大約是17~21天,坎培爾大約是14~20天。在這段期 間內,需注意的是母鼠的營養攝取,因為懷有小鼠,等於是一鼠吃,多鼠補,故建 議給予較多的動物性蛋白質;例如麵包蟲、熟蛋白、原味起司球、水煮雞胸肉等等。 並且為避免母鼠因腹中小鼠壓迫而便秘,可給予適量的纖維質,如苜蓿草等。另外 我個人的經驗中發現,有一種穀類名叫火麻,在鴿飼料店中可以購得(一斤約25元) ,其大小約0.3公分顆粒狀,顏色為灰綠色,無論懷孕的母鼠和小鼠長牙後都很愛吃, 母鼠日漸發福,到了快要生產前可以發現其乳頭周圍的毛會脫落,乳頭也明 顯起來。建議大家計算一下大約的預產期,在預產期前三天,替母鼠清理籠中的環 境,這時候的母鼠相當敏感,替他清理時小心別被咬傷了。清理環境時,建議將籠 中的環境盡量單純化,將平常放置的鼠窩、鼠廁、玩具等雜物清除。也許有人會質 疑這樣是否會讓母鼠沒有安全感,但就我個人的經驗而言,母鼠一旦生產,就不能 再移動,否則極容易使母鼠棄養小鼠。以我家的小新為例,牠生在鼠廁的沙上,一 方面容易疏忽小鼠何時誕生、是否存活,另一方面難以清理。所以我建議大家可以 多給母鼠一些木屑和撕開的棉花混合,母鼠會利用這些東西織成一塊類似棉被的東 西作為產床,一方面保暖度佳,另一方面日後也容易清理。 做好這些準備之後,生產的事就只能交給母鼠和上帝了。至於生產的時辰,每 隻鼠鼠都不太一定,我個人有過在凌晨三點半接生過,也有下午五六點的經驗。如 果幸運的話,可以觀察到母鼠自行用嘴清理小鼠,咬斷臍帶和清理胎盤的畫面。胎 盤的模樣是一坨紅紅的肉,乍看之下會以為母鼠在吃小鼠,我第一次接生時曾經大 為吃驚,後來才知道自己是多慮了。有時母鼠生產過程中會有些許不順,兩隻小鼠 出生時間會有間隔超過20分鐘以上的情況,這是正常的,請不要擔心。 等母鼠生產完畢會稍事休息,整理自己。此時會發現母鼠胸口沾滿血跡,可以 想見生產時的辛苦及危險。之後母鼠便會將小鼠藏在窩裡,開始哺乳的階段。

(三)

哺乳篇

小鼠出生後,加卡利亞約需要21天,坎培爾約需14天的哺乳期,這段期間內小鼠的營養全靠吃母奶來提供。哺乳期中應該注意的,第一點是絕對不 能用手去碰小鼠。這一點非常重要,希望各位絕對要遵守。哺乳期中是小鼠 最常發生意外的時期,因為這時小鼠沒有任何獨自生存的能力,非常的脆弱。 一般會發生的狀況如:失溫、被棄養、被母鼠攻擊等,常常都是因為飼主好 奇的去摸小鼠而改變小鼠身上的氣味導致。第二點要注意的是,不要隨意的移動母鼠生產的第一地點,無論是用什麼去移動,都會導致母鼠的緊張。總而言之,在哺乳期盡可能的不要打擾母 鼠,只能在一旁靜靜觀察,並且清點小鼠的隻數,尤其是第一胎,避免母鼠 因為經驗不足而遺漏了一兩隻小鼠,造成遺憾。哺乳期間原則上是不能清理籠子的,但是就我個人的經驗,可以技巧性的趁母鼠吃東西時挖除一些太髒 的木屑,換上新的。在待產篇中我曾經提到給予棉花,在哺乳期中就可以相 當輕易的將整片棉花與木屑的混合體清除而不觸碰到小鼠。記得要再放入新 大約4~5天時,小鼠已經長牙了,這時候的母鼠通常會相當焦躁,可以 將滾輪和沙盤放回窩裡,讓母鼠有一點抒解。8~10天後小鼠的毛大概就長齊 了,開始會四處亂爬,也會吃一點固體的食物了。大約14~15天時,小鼠就 開眼了。 此時危險期算是度過,可以清理籠子了。這時的坎培爾可以準備給他們 找新主人,或是和母鼠分開飼養了。而加卡利亞則要多等一個禮拜,再與母 鼠分開較好。 產後母鼠通常較為虛弱,建議可以單獨飼養一兩個月,好好的將身體補一補,再考慮是否要再懷下一胎。

(四)

狀況篇

整個繁殖過程中,難免會發生許多狀況。以下整理了幾個常常發生的狀況, 以及對應的因應措施,如果大家沒空看完前面的篇幅,這篇希望大家仔細看完,



★狀況一:

公母不和或是母鼠不肯交配

在動物的世界裡,通常是母系社會,所以在公母的戰爭中,通常是母鼠打贏。 所以在讓兩隻成鼠交配前,可以先帶去獸醫院剪牙,然後把母鼠放進原來公鼠住 的籠子裡。剛放進去時通常會有一陣打鬥,這時飼主一定要在一旁看著,並準備 好隔離的工具(千萬不要用你的肉掌------肯定會被咬,我試過很多次了)。打 架其實是常態,只要不見血即可,所謂不打不相識,打過幾次通常就好了。不過 也有『貼錯門神』,兩隻非要打到你死我活的那種,這時表示他們無緣,也不要 強求,換別隻試試好了。 母鼠不肯交配,有時是還沒發情,有時是籠子太大,公鼠追不上。試著換個 小一點的籠子,並且可以餵一些麵包蟲,營養充足的鼠鼠較喜歡交配。日照(燈光)的時間也要控制,必須要給足12小時以上的睡眠,鼠鼠才容易繁殖喔!

★狀況二:

母鼠死亡或是母鼠不肯照顧小鼠

這是蠻嚴重的狀況,處理的要點有三,一是快!二是快!三還是快!趕緊找 人借用代理孕母(這裡提供台北鼠友一點小資訊:風月星上的KEDI小雨有一隻很 會帶小鼠的鼠媽媽,可以緊急向他求救)。千萬不要拖延,因為還沒斷奶的小鼠 幾乎是不可能人工餵養而能存活的。

★狀況三:

母鼠吃小鼠或是小鼠死亡

母鼠會吃小鼠或是小鼠死亡,通常有以下幾個原因:

* 小鼠氣味改變:

因為人為觸摸小鼠而改變小鼠氣味,導致母鼠誤認小鼠 為外來的其他生物,為避免其侵害其他小鼠,母鼠會攻 擊這個生物,或是踐踏、將之推開。所以一定要避免用 手觸碰小鼠,非不得以要移動小鼠,一定要用沒有氣味 的湯匙或是筷子,或是沾過母鼠的糞便、尿液更好。

* 母鼠過度緊張:

過於吵雜的環境、無故的搖晃、搬動籠子的行為,都有 可能造成母鼠的緊張。為避免小鼠受傷,母鼠會有將小 鼠含在頰囊中的行為等到母鼠認為安全了為止。如果時 間太久,小鼠通常就會窒息而死了!死亡的小鼠對母鼠 來說跟食物無異,自然會吃掉他。所以哺乳期請給母鼠 安寧的環境喔!

* 母鼠奶水不足或是小鼠本身太虛弱:

當母鼠的奶水不足,為了養活較強 壯的小鼠,有時母鼠會將較虛弱的小孩吃掉,以保全其 他小鼠。為了預防母鼠奶水不足或生下太虛弱的小鼠, 在一開始時就要選擇強壯的成鼠。一旦發生這種情況, 我們也無法避免的物競天擇,只能盡快將小鼠的屍體移 開,並且給予母鼠更多的營養,來保全剩下的小鼠了。

* 小鼠被遺忘在小鼠群之外:

當母鼠離開窩裡吃東西時,有時會將吸附在 身上吃奶的小鼠拖離小鼠群。通常母鼠會將他叼回窩裡, 但有時母鼠經驗不足(特別是第一胎),會遺漏了一兩 隻小鼠。這時飼主就要注意用無氣味的東西將他撥回去 即可。如果太晚發現,小鼠將會因無法吸到奶水或是失 溫而死亡。所以請常常點數小鼠是否有少,避免意外。 突發狀況各形各狀,我也無法一一列舉出來。但是萬變不離其宗的是,小心為 上。時時注意觀察自己的小鼠,相信大家都可以繁殖出健康又活潑的小鼠。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qylnop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