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烏魯木齊9月22日電 (記者 黃敏)9月22日下午,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副主任何亞非等,會見了正在新疆採訪的“文化中國-海外華文媒體新疆行”一行20多人。艾爾肯表示,西方媒體目前對新疆的關註點有一些偏差,希望海外華文媒體能夠更加客觀、中立地報道新疆,讓世界認識一個真實的新疆。
  在見面會上,艾爾肯回答了來自7個國家和地區的11家華文媒體的問題時表示,新疆當前總體形勢是向穩定的大方向發展,但維穩形勢依然嚴峻,維穩任務也很艱巨。但新疆在促進改革開放各項工作、改善民生、維護社會穩定和各民族根本利益、維護祖國統一等方面,還是充滿信心的。
  艾爾肯表示,暴恐分子代表不了新疆任何一個民族,他們是全人類的敵人。現在新疆各民族老百姓對他們恨之入骨,因為他們的行為,影響到了民眾正常的生產生活和宗教活動。
  對於外國游客在新疆的安全保障,艾爾肯請大家放心。他說,暴恐事件都是發生在局部地區,而新疆實施內緊外松的安保措施,對保障所有游客的人身安全是很有信心的,“目前,還從來沒有游客在新疆因為暴恐事件而受到人身傷害的案例。”
  他並透露,美國駐華大使鮑卡斯早前訪問新疆,專門談到了新疆的人權和宗教事宜。艾爾肯表示,這是西方對新疆的普遍關註焦點,但“新疆並不是在人權、宗教方面有問題才會引起西方關註”。他說,相互理解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我們這些年來一直通過多種渠道,向國際社會客觀介紹新疆的過去、現在和未來發展思路,介紹新疆經濟發展、社會穩定、民生改善等各方面的情況,希望世界能客觀的認識新疆。”
  他呼籲海外華文媒體能多瞭解新疆,多介紹新疆的實際情況,“我們這些年在民生改善、經濟發展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每年中央投入1000多億的援疆資金,其中70%多是用在民生、教育等方面,但西方媒體總是把焦點放在並不存在的人權、宗教等事宜上。我們不願意因為這些方面的事情影響新疆社會的穩定發展。”
  在見面會上,他還回答了海外媒體關於少數民族就業、少數民族教育等多方面的問題。
  何亞非副主任則代表這次文化中國海外華文媒體新疆行的全體成員,向新疆自治區政府表示感謝。他說,國僑辦每年都會組織海外華文媒體來新疆,大家也非常樂意到新疆看看,因為新疆是一個特別有魅力、特別有吸引力的地方。他希望海外華文媒體在瞭解真實的新疆後,能夠用心、用情的通過各種平臺,把新疆宣傳好,把一個真實的、鮮活的新疆展現給世界。
  參加座談會的巴西《南美僑報》社社長方三京表示,海外華僑華人非常關心新疆。大家都知道新疆的美麗,但因為一系列暴恐事件,讓大家對到新疆旅游的安全有一些擔憂。這次實地到新疆看過後,發現新疆的美麗依舊,游客安全也有保障,“我們回去後,一定將我們看到的真實的新疆,告訴海外華僑華人。”
  據悉,由國務院僑辦舉辦的第十二期海外華文媒體高級研修班19日在新疆、上海、天津同事啟動,來自五大洲34個國家65家海外華文媒體的70餘位社長、總編、採編負責人沿三條線路,分赴新疆、天津、上海、江蘇,圍繞新疆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與民族文化傳承、京津冀協同發展以及“一帶一路”建設等主題進行深入採訪。(完)  (原標題:新疆高層會見海外華文媒體 吁介紹真實的新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qylnop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