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傳偉 王永強 趙博 王曉
  本報訊(記者高傳偉 通訊員王永強 趙博 王曉)“檢察院能根據人大年度重點工作部署,同步開展預防調查工作,隨時將執法情況置於我們的監督之下,執法有力,效果明顯,對此人大常委會及廣大人民群眾十分滿意。”7月28日,河南省鄧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殷中玲在該市檢察院制發的“關於南水北調中線工程水源地生態保護檢察建議效果評價報告”上這樣批示。
  “近年來,檢察預防調查工作與地方人大調研工作多‘各自為戰’,少‘協同作戰’,檢察工作偏離了人大‘視野’。”鄧州市檢察院檢察長齊傑如此解釋。2013年以來,該院創新工作方法,全面配合人大重點工作開展預防調查。
  2013年3月,該院出台了《關於配合市人大重點工作開展預防調查的工作意見》,明確了年度調查項目、工作方式、時間安排等。市人大常委會還通過了《關於建立檢察建議落實反饋機制的實施辦法》,以規範性文件的形式,強化檢察建議的監督效力。
  在預防調查工作中,該院圍繞“三個相互”時刻保持與人大溝通協作。一是求同存異,相互協同。在確立預防調查項目後,及時向人大常委會報告,有效節約人力物力財力。二是求異存同,相互借鑒。對人大和檢察機關特有的調查方法,在不違反法律規定的前提下,通過一定方式銜接、交流,相互借鑒。三是互為參考,相互促進。人大和檢察機關相互借鑒對方的調查報告,就關鍵問題開展研討、分析,達成共識,促進調研和預防調查成果轉化,推動政府工作。
  今年3月6日,鄧州市某砂場主呂某為爭奪砂場資源,開車將另一砂場人員張某撞倒,並倒車碾軋致其當場死亡。次日,該院迅速介入這起惡性故意殺人案件。與此同時,與人大一道對砂土資源管理工作進行預防調查。他們對近5年來涉及河道採砂經營管理領域的刑事案件、典型職務犯罪案件進行搜集整理,對案件發生的性質、產生的原因、社會影響等進行了全面分析。3月21日,針對採砂管理中長期存在的突出問題,該院向市相關職能部門制發了檢察建議,建議對砂土資源經營權採用競價承包的方式,向社會公開進行競價承包。
  據悉,2013年以來,鄧州市檢察機關配合人大重點工作開展預防調查32次,向市委政府遞交預防報告5次,市委政府開展專項活動4次;就食品安全、校車事故、環境整治等,向相關職能部門發出檢察建議49份,落實率達100%。  (原標題:變“各自為戰”為“協同作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qylnop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