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北京5月22日電 (記者 尹力)北京演藝市場上,票價高、看不起的呼聲一度高漲。北京市文化局於22日正式發佈惠民低價票新政,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讓更多的舞臺藝術精品貼近尋常百姓。此次政策出台,意味著官方將繼續引導調整北京綜合性大中型劇場的演出票價。
  據北京市文化局演出藝術處處長張健介紹,北京演出市場的發展一直處於全國領先位置,演出場次、票房、觀眾人次均呈逐年上升形勢。2013年,北京市的營業性演出已達23155場,觀眾人數1014.21萬人,實現票房收入14.42億元人民幣。與北京演出市場的蓬勃發展相對應,動輒數百元的劇場演出票曾讓一些普通觀眾望而卻步。
  如何在不干擾市場正常運作的情況下,通過調控手段平抑票價,同時保證演出團體、劇場、觀眾三方均能從中受益?經認真調研,北京市文化局嘗試以政府出資購買服務的方式,通過對部分低票價區域給予補貼的管理模式,引導劇場擴大低價票區域,降低演出票價。
  張健說,作為文化惠民的重要舉措,北京試行低價票補貼工作已有兩年。2012年,京城13家劇院的15個劇場開始試行低價票補貼。2013年,參與低價票補貼的劇場增至23個,國家大劇院、中山公園音樂堂、中國兒童藝術劇院等均在此列。兩年來,政府為此投入資金近2000萬元,預計今年還將投入1500萬元。
  當日發佈的《北京市惠民低票價補貼專項資金管理辦法(試行)》規定,凡在北京註冊,取得營業性演出資質的,500座至3000座的演出場所經營單位均可自願申請低價票補貼。享受補貼的演出藝術門類涵蓋戲劇、戲曲、音樂、舞蹈、雜技、曲藝和兒童藝術類舞臺劇目。通俗演唱會、包場演出、旅游駐場演出除外。
  凡享受低價票補貼的演出,每場必須有30%的票價位於100元以下,且需面向普通觀眾公開售票。一般演出劇目每張票按100元給予補貼,對於製作、演出成本高的歌劇、舞劇、交響音樂會等演出,按每張票200元給予補貼。
  據首都劇院聯盟副秘書長沈春友介紹,兩年試點期內,政府共計補貼15萬張演出票。通過低票價補貼政策引導、帶動,走進劇場的受益民眾約達到45至50萬人次。
  統計數據顯示,至2013年底,北京的交響樂、室內樂、民族音樂類演出平均票價比2012年下降了近三成,地方戲曲平均票價下降了五成。兒童劇、話劇、曲藝類等演出上座率平均保持在八成以上。音樂劇和現代舞演出的觀眾總人數比2012年增加一倍以上。(完)  (原標題:北京官方補貼“惠民低價票” 試點兩年投入2000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qylnop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