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消息:據外交部網站報道,2014年4月14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答問實錄如下:
  華春瑩首先發佈消息:
  應俄羅斯聯邦政府副總理、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俄方主席羅戈津邀請,國務院副總理、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中方主席汪洋將於4月17日至19日赴俄羅斯舉行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雙方主席會晤。
  問:據報道,13日,烏克蘭安全部隊和親俄武裝人員在烏頓涅茨克州斯拉維揚斯克市發生衝突,造成人員傷亡。中方對此有何評論?如何看待當前烏克蘭局勢?
  答:中方希望烏克蘭各方保持冷靜和剋制,在充分考慮和照顧各地區、各民族合法利益和關切基礎上,通過政治對話尋求化解危機的途徑,促進烏克蘭政局穩定和社會經濟發展。中方支持相關各方繼續開展對話和協商,推動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儘早取得積極進展。
  問:據報道,安理會就烏克蘭局勢舉行了緊急會議,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中方對近日烏克蘭局勢升級感憂慮,希望烏克蘭各方保持冷靜和剋制,避免局勢進一步惡化。解決烏克蘭問題涉及到各方利益和關切,因此要兼顧平衡,繼續通過政治和外交途徑彌合分歧,在法律和秩序的框架內和平解決。中方一直呼籲並將繼續支持國際社會為緩解烏克蘭局勢作出建設性努力和開展斡旋工作。
  問:據瞭解,敘利亞“全國聯盟”領導人將於近期訪華,請證實並介紹有關情況。另外,中方如何看待敘利亞當前局勢?
  答:應中國人民外交學會邀請,敘利亞“反對派和革命力量全國聯盟”主席傑爾巴將於4月15日至18日率團訪華。訪華期間,外交部長王毅和外交部副部長張明將分別與代表團會見、會談,就敘利亞當前局勢和推動敘利亞問題的政治解決交換意見。中方有關專家、學者也將與代表團一行進行交流。
  敘利亞動蕩已進入第四個年頭,給敘利亞人民帶來深重苦難,也對地區和平穩定造成巨大衝擊,中方對此深感憂慮。目前,敘利亞政府和反對派在第二次日內瓦會議框架下已進行了兩輪談判,邁出了政治解決敘利亞問題的重要一步。當務之急是敘利亞雙方儘快開啟第三輪談判,互諒互讓、相向而行,走出一條兼顧彼此關切、能為各方接受的“中間道路”。此次接待敘利亞“全國聯盟”代表團訪華,是中方積極、平衡做敘利亞有關各方工作,為推動敘利亞問題政治解決所作努力的一部分。
  1  (原標題:外交部就烏克蘭局勢、搜尋馬航失聯客機等答問(實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qylnop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