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省公安廳組織民警到聖泉陵園給公安烈士掃墓
  福建公安英烈紀念碑
  為英烈獻花
  本報訊(記者何珍/文李劍準/圖)鐫刻著新中國成立以來445名公安英烈歷史印跡的福建公安英烈紀念園昨日在福州正式落成。省公安廳領導及民警代表、省民政廳領導、省警察學院領導及學生代表、新警代表、英烈家屬代表等600餘人,在紀念園內共同緬懷為保衛國家和人民英勇獻身的公安英烈。據悉,福建公安英烈紀念園由省公安廳、省民政廳聯合籌建,由福建聖泉陵園有限公司捐地捐資、設計施工建造的。
  該紀念園地處福州晉安區鼓山鎮園中村三環路邊的福建聖泉陵園內,於2012年4月奠基,9月破土動工,2014年3月建成。紀念園主體由紀念碑、紀念牆、紀念廣場、事跡陳列館四大建築構成。
  紀念園內的“福建公安英烈紀念碑”長4.1米,寬3.1米,高11米,整體採用“槍”這一代表性元素,以紅白兩色花崗岩打造,象徵公安英烈身姿挺拔、意志堅強,碑身形似一面乘風破浪前進的船帆,寓意公安英烈們無私無畏、勇往直前,正面頂上懸花崗岩質地警徽一枚,其下鐫刻“福建公安英烈紀念碑”。紀念碑背倚長城和一面迎風飄揚旗幟的雕塑,以示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團結向前之涵義。
  紀念碑兩旁的親水景觀,蘊含“上善若水,厚德載物”理念,池中遍植蓮花,喻譽公安英烈們廉潔奉公、無私為民的高尚品質。紀念牆長29.5米,高3.6米,鐫刻自新中國成立以來為國捐軀的445位我省公安英烈的姓名。紀念廣場長63.05米,寬34.2米,面積2156.31平方米,可容納千人,其左側為綠化地,環境優美。事跡陳列館在大樓一樓左側,面積280.7平方米,主要展示公安英烈事跡、遺物。
  祭奠活動上,省政府黨組成員、省長助理、省公安廳黨委書記、廳長王惠敏作了重要講話。王惠敏說,新中國成立以來,全省共有445名公安民警(含公安現役部隊官兵)光榮犧牲,其中182名被批准為革命烈士。他們是全省公安隊伍的光榮和驕傲,是全省5萬多公安民警、公安現役官兵的榜樣和楷模,永遠值得我們敬仰。
  王惠敏要求各級公安機關要高度重視、切實做好公安英烈優撫工作,認真落實從優待警各項政策措施,盡心竭力幫助解決英烈家屬的實際困難。活動現場,全體參會人員向公安英烈默哀。隨後,王惠敏和英烈家屬代表一起向英烈們敬獻花籃,參加活動的民警到紀念牆為英烈們獻上鮮花寄托哀思。
  祭奠活動現場,100名新警代表在公安英烈紀念碑前進行入警宣誓。
  相關鏈接
  本報曾發起倡議建成全國首座消防烈士紀念碑
  2009年7月30日,同樣在福建聖泉陵園,由本報發起倡議,在省公安消防總隊、省民政廳、省見義勇為基金會等單位大力支持下,福建消防烈士紀念碑建成揭牌,這是全國首座消防烈士紀念碑,由福建聖泉陵園捐資500多萬元修建。
  2008年3月底,本報通過報道原全國政協副主席楊成武將軍對原南平市消防支隊政委廖根固的囑托——將福建全省消防烈士事跡集結成書出版,發起為福建消防烈士建設紀念碑的倡議。
  報道見報後,福建聖泉陵園表示願出資為消防烈士建紀念碑。2008年4月4日,紀念碑舉行奠基儀式,時任公安部消防局局長郭鐵男將軍道賀,稱這創下了國內為消防烈士建紀念碑的先河,省市有關單位領導出席了儀式。
  2009年7月30日,福建消防烈士紀念碑落成。時任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徐謙,公安部消防局、省委宣傳部、省公安廳、省民政廳和省公安消防總隊有關領導及《懷念英雄》作者廖根固等出席了儀式。全省各消防支隊領導與消防官兵代表,部分消防烈士家屬以及社會各界人士300多人參加了落成典禮。  (原標題:福建公安英烈紀念園落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qylnop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