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網烏魯木齊12月12日電 (劉楊 劉震)他是一個執著於夢想的青年,一個平凡的戈壁守望者,一個把夢種進戈壁上的新一代軍墾人,他就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十二師西山農牧場五連副連長李正濤。
  出生於河南省澠池縣黃河邊上的李正濤,是一個地地道道的農民的兒子。作為家中的長子,他寄托了家裡人太多的希望。2008年高考結束後,他悄悄瞞著家人報考了新疆塔里木大學。當錄取通知書送到父母手中的那一刻,父親沉默地抽著旱煙,母親傷心的望著兒子。但終究,他還是如願以償地來到了自己夢想中的西部。
  作為學校優秀學生,他獲得了到中國農業大學學習的機會。一年的學習生活,使他更加明確了留在西部的人生目標。中國農業大學楊敏麗教授找到李正濤,希望他能考取自己的研究生繼續深造。熱戀西部的李正濤毅然放棄了留在北京的機會,堅定地踏上人生的又一次旅程,把最美的青春留在西部的田間地頭,把最美的足跡留在天山腳下。
  “風吹石頭跑,地上不長草。一年分兩季、盛夏與嚴冬”。這句至今流傳在烏魯木齊西山孩子嘴裡的民謠,還真讓初來西山農牧場的李正濤聽上去心有餘悸。
  2012年7月,農業機械和自動化專業畢業的李正濤分配到了西山農牧場五連擔任副連長。原以為可以大幹一場,可來到地里卻傻了眼:石頭比土豆多,個頭比土豆大,這哪裡是田地,分明就是戈壁灘嘛!
  為了能幹出一番成就,倔強的李正濤便一頭扎進農田裡,白天和職工們在田間配水、打藥、測株距。晚上就到農機大戶家裡學技術,找方法。功夫不負有心人,他很快便與群眾打成了一片,成了大田管理的“專家”。
  隨著對工作的不斷熟悉,他開始在連隊里挑大梁。2013年,連隊領導把三千畝地節水滴灌技術革新的任務交給了李正濤。面對新技術、新挑戰,這個剛毅的小伙子再一次選擇了勇挑重擔。6月的一個晚上,一位職工由於操作失誤致使管道破裂。凌晨兩點,他在巡查過程中發現了漏水點,毫不猶豫地跳進了齊腰深的水池中將閥門關上,渾身濕透的他在戈壁灘上一個勁的打寒戰。
  為了防止別的職工也出現類似的狀況,李正濤堅持穿著濕透的衣服在滴水的農田裡巡查,直到最後一位職工滴完水,才放心地回到了宿舍,可他卻一連高燒了三天。有人問他選擇西部後悔嗎,他卻平靜的說:“我不後悔”。
  三千畝地,十三次灌溉,六雙磨爛的黃膠鞋,一身打著補丁的迷彩服,一百五十四個日日夜夜,當年那個面白俊俏的小伙子硬是曬成了黑臉的“莊稼漢”,人瘦了、臉黑了,可他與職工們的心卻拉近了。
  這就是一個二十五歲的軍墾人對屯墾戍邊事業的滿腔赤誠,也是對這片土地的深沉眷戀……
  成立於1954年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到如今已走過近60年發展歷程,曾經的第一代軍墾人大多已年過花甲,退休在家,有的甚至已經不在人世;軍墾第二代也已年過中年。如今,越來越多的大學生進入到新疆兵團基層連隊,成為大學生連官,逐步成為新疆兵團屯墾事業的新一代接班人。
  新疆兵團“一連一生”(即一個連隊一名大學生)計劃於2003年開始實施,到如今已吸引了像李正濤一樣,來自中國五湖四海的許多大學畢業生到新疆兵團2000多個基層連隊工作,為新疆兵團屯墾事業的發展做出了重要的貢獻。(完)  (原標題:一個大學生的戈壁夢——把最美足跡留天山腳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qylnopm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